令人失望的维生素

今天新闻里有两则关于维生素与健康的新闻,一篇说维生素CE预防心脏病没有任何帮助,另一则说维生素CE预防癌症也没有任何帮助。

预防心脏病的研究,采用双盲的实验方法,长时间(8年)大样本(近15000男性)的观察研究,结果发现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或是CE,对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心脏疾病没有任何预防作用,和服用安慰剂的人没有区别。同时研究还观察了这两种常用维生素对癌症的预防作用,结果还是很令人失望,和吃淀粉片没有区别。

结果再次证实人们的所谓健康常识并不可靠,也更加深了我对保健品的怀疑态度,如果能这样采用长时间双盲大样本的研究方法观察各种保健品,补品,六味地黄丸等浪费人们钱财的东西,估计的结果是,保健品公司和卖各种“神药”的公司都和目前的经济形势一样,掉的都没底儿了。

还是那句话,如果你能正常吃饭,且吃的还可以,肉菜蛋奶米面的搭配适当,吃保健品不仅耗资伤神不说,没准儿还能吃出个好歹来,以前的研究就发现维生素E可能还能增加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所以保健品能不吃就不吃,不能吃就更不要吃,常吃保健品补品的人不仅显得很没有学问,还说明这个人容易听信传言,对自己的健康和生活方式心里没底儿,很容易被“专家们”忽悠了。





Related posts:

  1. 人为什么会长胖?
  2. 个体化医疗与医疗成本
  3. 归国散记—中奖
  4. 人呼吸的空气量是多少?
  5. 患糖尿病的可能性问题

发表评论?

14 条评论。

  1. 呵呵,有多少忽悠等着科学来证实啊!
    我从不吃任何保健品也从不补任何维生素,只吃肉菜蛋奶米面和水果.只有这样,在这个大忽悠时代才能自己保护自己.
    有时很庆幸自己有个相信科学的头脑,你看,竟然和搞医学青方先生在许多事情上观点一致
    顺便请教一个问题:现在许多有职权的老干部每年一次或两次去医院每次二三十天地输些昂贵的保健性液体,说是降血脂软化血管,延年益寿,真是有这样的功效吗?

    • 这个很缺乏科学数据的支持,我个人感觉除非是很特殊的情况,常规性的输液降低血液粘稠度,降低血脂没有什么大的作用,有点时候也不一定是好事。这里有个过度治疗以示关切的心理作用。

  2. 再次请教,什么叫双肓实验方法.

    • 所谓双盲,就是开药的人和吃药的人都不知道药片是真的还是安慰剂,安慰剂大多是淀粉片,一个双盲实验只有几个人知道这个“绝密”的内容,这样就避免了大夫们有倾向性的选择病人,也避免了病人的心理暗示作用。悲哀地讲很多时候,大夫们不知道自己开的什么,病人也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只有药厂的人才知道药片到底是怎么回事。

  3. 维生素E的神话咋出来的不清楚,不过当年找原著练英语时读过那个Pauling鼓吹维生素C的书。记得里面好几个把维C当饭吃治好癌症的。老鲍自己亲身实验。按他计算出来的“有效用量”,是论克一勺一勺吃维C的。在自己书里,老鲍自然是吹嘘“吃维C的感觉好极了”。因为他的诺贝尔奖,当时还半信半疑一阵。 不过没亲身实验过,因为没条件。记得书里面老鲍论磅买来吃的。当时在国内,就是想学也没钱,也不知道哪儿可以论斤卖维C。

    另外,好像老美相信大量的维C可以提高免疫力,抵抗感冒啥的。 有一阵组里感冒一个接一个,互相传染,老板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吃大量的维C。 不过感冒他也没逃掉。

    • 没有那个大夫敢开这样的处方,如果自己尝试,要自己承担风险。的确这么大量的维生素C,花费也是不低的,比吃橘子贵多了!我个人是迷信食物,不迷信药片,除非真的病了。

      • 不服? Linus Pauling可是两次诺贝尔奖,而且活到93呢。 不过他死于prostate cancer。

        此外, 这个维C不防癌是服用大剂量吗?青方不妨看一下Sarit Assouline and Wilson H. Miller的“High-dose vitamin C therapy: Renewed hope or false promise?”. 结尾一段是“There is, therefore, both ample interest and evidence to support research of high-dose vitamin C administered intravenously as a treatment for cancer. 【At our institution, we have taken the next step of conducting a 【【phase I trial】】 to establish the safety and dosage of high-dose intravenous vitamin C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ancer; we are collecting preliminary efficacy, quality-of-life and pharmacokinetic data.】”不知道他们研究的最后结果如何。

        • 没有见到任何关于这类超大剂量VC的研究结果,这位的自我尝试其实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很象中医常用的以个案说明全部的方法,所谓逻辑上的“以偏概全”。
          如果一个人一天吃100个橙子,而且常年坚持,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4.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但医生永远是对的!因为他们掌握话语权!

    与你一样,我也比较迷信食物,但近来食物也不太保险啊!唉

  5. 另外,科学堂现在已转移到新域名:http://scienceroom.net

    麻烦你更改一下友情链接,谢谢!

  6. 原本就没对这俩家伙抱什么希望:)

  7. 就是,保健品公司的存在简直就是多余。

  8. 每个人都应该有批判精神~~~

发表评论


*


注意 - 你可以用以下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