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养问题 > 多吃蔬菜水果能有效预防糖尿病

多吃蔬菜水果能有效预防糖尿病

2008年8月17日 青方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最近发表在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研究显示,多吃蔬菜水果能有效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这项研究在12年的时间里共观察了英格兰Norfolk21000名居民,年龄从40岁到75岁之间,平均年龄58岁。研究者按照每天吃蔬菜和水果的多少,把人群排队,然后看糖尿病的发病情况,结果发现最爱吃蔬菜水果的5%的人比最不爱吃的5%的人,患糖尿病的机会减少了62%。这个可能与蔬菜水果内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有关系。

以前,美国土伦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也有同样的发现,这项研究发现常吃绿叶蔬菜,例如生菜,菠菜等,还有水果,例如苹果,香蕉,橙子,西瓜,甚至常喝果汁,都能有效预防妇女患糖尿病。对于有比较高患糖尿病风险的人,预防效果更明显。

这项美国的研究,从1984200218年的时间里观察了71346名护士,她们的年龄在3863岁之间,研究开始的时候,没有人有糖尿病,18年之后,有7%的人患上了糖尿病,这个比例与美国糖尿病总体发病率相当。在观察吃蔬菜水果的量与糖尿病发病率之间关系的时候,发现爱吃蔬菜水果的人患糖尿病的比例明显降低,这个排除了其他的因素,例如家族史,吸烟史,年龄与体力活动等。研究还发现,吃土豆和面食等碳水化合物多的人,则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其实蔬菜水果里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抗氧化的物质,爱吃蔬菜水果的人,摄入的油也少,这些因素都对预防糖尿病有帮助。

这些研究,从饮食结构的改变方面阐述了糖尿病高发的原因,尽管不能完全解释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但有一点是很明确的,健康的饮食习惯能有效预防糖尿病。

Related posts:

  1. 禽流感能教会我们什么?
  2. 氨基葡萄糖能治疗关节炎吗?
  3. 十大关于营养的荒诞说法是什么?
  4. 人到底能喝多少酒?
  5. 为什么有的女人爱吸烟?

分类: 营养问题 标签: , , 1,999 views
  1. duochen
    2008年8月21日02:11 | #1

    问好青方!
    有些人天生血液粘稠,该注意些什么?

  2. 2008年8月22日00:32 | #2

    你好!
    对这个关注的不多,感觉如果不吃药,吃的清淡,锻炼身体,多喝水,不抽烟,肯定是有效果的。

  3. lindalaoshi
    2009年2月3日12:50 | #3

    你好!有一个问题特别想请教您,我母亲血糖一直很高(餐前10左右,已经8年了),医生诊断为糖尿病,可是她没有任何糖尿病的症状,身体也没有出现什么不舒服,在医院住院检查,也没发现什么并发症。 有一个中医诊断说,我母亲不是真的糖尿病,是由于肾虚引起的,现在她在吃美国安利的保健品,降糖药每天也只吃两两颗。我很纳闷,这种情况是糖尿病吗?谁说的有道理呢?为什么我母亲的学堂降到正常,她就觉得不舒服?血糖高反而没什么呢?我不是学医的,特向青方求教。万分感谢!!!

  4. 2009年2月3日13:33 | #4

    @lindalaoshi
    这个是非常明确的糖尿病,现在很多糖尿病人的症状都不明显,就是说没有明显的多吃多喝尿的多体重减轻所谓“三多一少”的症状,但如果仔细询问,例如容易疲劳等非典型症状还是有的。
    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发生需要时间,如果血糖控制的好,发生并发症的时间就长,否则几年时间各种并发症都可能出现。
    血糖降到正常就感觉不舒服,说明身体已经在高糖环境里泡习惯了,需要看内分泌科,仔细调理生活习惯和药物。
    所以,你母亲是糖尿病,需要看大夫,不要再吃传销的保健品了!肾虚问题等到血糖控制好了,可能就不虚了。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