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饮料增加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最近美国明尼苏达的研究发现,每天饮用一听无糖饮料(Diet Soda)能明显增加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代谢综合征,又叫做X综合征,主要表现是血脂增高,高血压,肥胖,血糖增高,代谢综合征主要是由于人体组织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或叫做胰岛素抵抗所引发的,是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后备军。

最近发表在“循环”杂志上的研究观察了95004564岁之间的个体,主要研究饮食与代谢综合征之间的关系。饮料与肥胖

结果发现,所谓“西方饮食”,即以肉为主的高蛋白饮食,加上经常食用油炸食物,以及精米精面食品,增加了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大约18%。而以所谓“节俭型”饮食则不增加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节俭型”饮食,就是吃更多的蔬菜,水果,家禽,鱼等所谓“健康”食物,但这项研究没有发现这种以往认为很健康的饮食能降低这种风险。当然,不增加风险,已经是很好的了。

经常食用油炸食品,能增加风险25%,这个没有出乎意料。但奇怪的是,无糖饮料一项就能增加风险34%

具体的原因还不清楚,以前我的博客里介绍过,可能无糖饮料背后的甜味剂是引发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因素。

看来,口渴了就应该喝水,喝传统含糖饮料长胖,喝改良的无糖饮料则增加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十万个为什么(263),图片来自viewimages.com。





Related posts:

  1. 不刷牙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2. 人呼吸的空气量是多少?
  3. 什么样的行为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4. 从李连杰患甲亢说开去
  5. 诊断糖尿病的新指标—糖化血红蛋白

发表评论?

2 条评论。

  1. 来拜个年,祝你鼠年吉祥如意:)))

发表评论


*


注意 - 你可以用以下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