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饮料增甜剂可能引发糖尿病

823日第234届美国化学协会年会上来自Rutgers 大学的Chi-Tang Ho博士报告指出,目前市场上常用的饮料增甜剂,果糖玉米糖浆(high-fructose corn syrupHFCS)能导致人体组织损害,可能激发糖尿病,特别是常喝饮料的儿童。

果糖玉米糖浆是目前世界各地饮料生产中常用的增甜剂,包括很多含糖苏打饮料,因为其生产成本底,主要是从淀粉中提炼,再加上其比一般的蔗糖甜度高,而且更容易添加到饮料中,所以就不难理解这个果糖玉米糖浆已经成为饮料“甜味”的主要来源。一些以往的研究发现这个果糖玉米糖浆可能增加患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但食品工业部门一直否认这种说法。

Ho博士的报告中,发现11中常见的饮料都含有果糖玉米糖浆,并伴随高浓度的反应性碳酰基( ),这种物质能导致组织损害。但一般的蔗糖中则不含有这种有害物质。糖尿病人血液中这种物质的量比正常人高很多,被认为和糖尿病引发的合并症有关,一听苏打饮料中反应性碳酰基的含量是一名成年糖尿病人血中含量的5倍。

饮料不仅给人体带来额外的热量,看来也能带来额外的有害物质,可能是引发肥胖和糖尿病流行的又一个关键因素。

另外Ho博士还发现,如果在饮料中添加EGCG,一种绿茶的提取物,能有效减少饮料中的反应性碳酰基,应该是饮料工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饮料与肥胖





Related posts:

  1. 糖尿病发病是否存在高危人群?
  2. 患糖尿病的可能性问题
  3. FDA拒绝批准女用”伟哥“
  4. 洋姜是怎样降低血糖的,能治疗糖尿病吗?
  5. 发表的文章有多少是虚的?

发表评论?

1 条评论。

  1. 无糖饮料增加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 十万个为什么 - pingback on 二月 5, 2008 在 12:36 下午

发表评论


*


注意 - 你可以用以下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Trackbacks and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