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饮食热量真能长寿吗?

长寿是每个人情绪正常时候的梦想,怎么才能活的长?
方法很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对于老鼠来说,吃的少,活的就长,这个已经是经过多年研究的定论了。因为很难在人身上研究这个问题,所以突出的疑问就是,和人接近的大的动物以致于人体是否也有这个现象存在呢?
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用狗作模型,研究这个问题。试验是这样设计的,482周大的狗,分两组,一组每天摄入的热量是大约1800卡路里,另一组少吃25%,每天进食热量是1350卡路里。然后在狗圈里养着,这个试验持续了14年,直到最后一条狗死了,才结束。试验结束的时候,有一半的参与试验的人到了退休年龄。因为时间长,花费高, 所以这是一个很难得的试验。
每天少吃25%的狗,无论从快乐程度,活动能力上看,和另一组吃饱了的狗没有差别。吃的少的狗,体重少 20%,前5年,这两组狗,没有什么差别。5年以后,差别就出来了,吃的饱的狗,开始出现肥胖,骨质疏松,糖尿病,到第7年就有狗出现快速衰老,陆续死亡。可是吃不饱的狗,还很健康,衰老出现的时间晚了好几年。
最后算下来,少吃25%的狗,寿命延长了50%,平均寿命是饱食狗的1.5倍。而且晚年这些狗的生存质量要比饱食的狗好很多。
前些时候在圣路易斯召开的美国科学进步协会年会发表了一项在恒河猴身上进行的类似研究,南佛罗里达大学的Barbara Hansen教授领导的这项进行了近20年的研究发现,那些每日喂食热量少30%的猴子,寿命从平均23岁,延长到30岁,而且这些猴子更具活力,患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的机会也少很多。
这项在大约300只猴子身上进行的长期研究,再次验证了限制热量摄入可以延长寿命这个假说。因为猴子与人最接近,这个假说很可能在人身上一样有作用。人不需要过分的节食,只要能坚持每天每顿饭吃7成饱,就能活的健康,就能长寿。
因为这类试验不可能在人身上做很严格的研究,但类似的人体试验还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200645日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JAMA)第2951315391548页发表了一篇最新对人体进行的研究,结果证实在动物身上观察到的现象也同样适用于人体。
作者对48名志愿者进行了6个月的研究,这些人是超重但不肥胖的人群,体重指数(BMI)在2530之间。这些人分成4组,一组正常进食,但维持体重不变,第2组限制热量摄入25%,第3组限制热量摄入12.5%,通过锻炼再多消耗12.5%,第4组给极低热量饮食,就是每天只进食890卡路里的热量,但体重下降15%以后改成维持这一低体重的饮食。
结果发现,除了正常进食的人群体重没变化外,其他3组都有超过10%的体重下降,限制25%热量的人,体重下降了10.4%,限制热量加锻炼的人体重下降10%,极低热量饮食组体重下降13.9%。另外,胰岛素水平,体温,DNA损伤情况都有比较明显的降低,身体的代谢率也随之下降,这些因素都是长寿的指标性参数。
作者得出的结论是,限制热量摄入25%,不仅降低了体重,也降低了身体的温度,减缓了代谢,和长寿的乌龟差不多了。要想多吃一点,只减少12.5%,但另外的12.5%靠体育锻炼来消耗,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所以要想长寿,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保证全面营养的条件下,每天减少四分之一的热量这些研究再次证明中国的传统的清淡养生之道是很有科学依据的。





Related posts:

  1. 看自己胖不胖
  2. 什么是炎热指数(heat index)?
  3. 平凡的一天
  4. 亚洲人更容易患糖尿病
  5. 感恩节吃火鸡

发表评论?

1 条评论。

  1. 我想只要研究一下日本人就好了……他们不是吃的很少么?饭盒都才那么大一点,而且也好像是平均寿命最高的国家吧……这或许是一个佐证

发表评论


*


注意 - 你可以用以下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